關於本會

「身為一位婦產科醫師,我為什麼投入反毒事業?」

    我是吳玉珍,本職是婦產科醫師,在執業的過程中,我看到無數的婦女與家庭,因為毒品問題而受傷、破碎。甚至,當毒癮者為了吸毒而鋌而走險搶了我員工的皮包那一刻,我認真的省思、面對吸毒與犯罪的問題。

    民國94年,因緣際會下我走入高雄大寮監獄,因為教化有功獲法務部頒發榮譽教誨師的榮耀。但這沒有減少我心中的擔憂。在教誨工作期間,我看到受刑人態度與觀念上的改變,許多人向我宣誓示洗心革面的決心。

    然而,在他們假釋出獄後,我持續追蹤,才讓我發現,那些有吸毒的人是如此難以教化。沒吸毒的人,他們出獄後考取證照,擁一份新的工作開始嶄新的人生。但有吸毒的孩子,卻在出獄後,跟我說:「老師,我又沾上了。」在那一刻,我其實是非常痛心的,也覺得相當沮喪。他們難以教化並不是他們觀念食古不化,也不是他們故意唱反調,而是毒癮深深的控制著他們的人格、他們的行為與他們的未來。

    於是,從那一刻我轉而投入反毒工作。秉持著醫者「預防勝於治療」的精神,我實際走訪各界尋找合適的工具,讓我得以投入這場戰役。後來我發現了「國際無毒世界基金會」的教材後,與我的理念一拍即合,便引進這套享譽國際多國的反毒資源。

    台灣無毒世界協會相信,沒有人喜歡被說教,也沒有人天生就夢想過著吸毒的生活。他們有夢想、有理想與抱負,但在無知的情況下,沾染了毒品毀了一生。我希望能竭盡全力,讓一位孩子、一個家庭能夠在碰上毒品之前得到「毒品的真相」,並自我決定過著不吸毒的生活。我希望能讓每一位台灣囝仔可以在沒有毒品威脅的環境下健康快樂成長。

    我深信「教育」是抵禦毒品荼毒青少年的唯一武器,反毒作戰的首要關卡,就是要深入校園,讓反毒知識向下扎根。我帶領著我的團隊,走入鄉鎮市區的校園內,為莘莘學子帶來一場又一場活潑、生動的反毒演講。深入校園的活動,非常成功。不僅有國中生主動索取反毒手冊外,也有大學生,表示在參與協會的活動之後,曾經想嘗試吸毒的好奇心,從此消失。

    然而在宣導的過程中,我體認到,協會力量有限,社會資源無窮。要將正確觀念灌輸到校園中每一位學童心中,需要一個更強大的種子講師網絡。於是,我歸納了二十多年來的講師技巧,以及對反毒知識深入的研究,並以醫師的高規格標準,創辦了後來口碑深遠的「反毒講師培訓研習班」,透過一天8小時的密集訓練,理論與實務操演兼具的實用型課程,讓接受培訓者,可以從零經驗到足以上台向青少年或需要的對象,提供一場40分鐘的演講

    「反毒講師培訓研習班」,從北到南,從社區對社區媽媽培訓,到公司企業,對業務員及行政人員培訓,也獲邀到營區內,對軍官及法務人員培訓,結訓人員短短幾個月內成長到數百人。而台灣無毒世界協會,無私奉獻的付出,也獲得社會各界的讚譽,並與各個單位結盟,一同並肩作戰。從警政執法系統,到國防部各軍種;從教育機構,走入社區;從企業,到醫療機關合作;從民間社團,到民俗宗教;每一個志同道合的夥伴,都將台灣無毒世界協會視為他們最佳的合作夥伴。

    台灣無毒世界協會很感謝一路走來支持著協會的夥伴們,他們的幫助成就我們的每一里路。在未來,我們深信,學校裡面的囡仔可以健康長大,讓家裡的父母,可以安心工作,讓社區的長輩,可以沒有煩惱。

    有人說,台灣無毒世界協會追求的目標是不可求的理想,但也有人說,在台灣無毒世界協會踏實的耕耘下,這一個「無毒世界、無毒家園」的目標,終有一天會到來。以無毒世界為起點,以世界無毒為目標。讓台灣成為第一座無毒的島嶼及淨土。而這仰賴你我的努力,讓我們開始幹活吧!

01

宗旨理念

Goals & Faith
02

榮耀與肯定

Honers & Recognition
03

協會成立緣起

Origins
04

創辦人故事

Founder's Story
05

組織架構

Team & Members
06

認識分會

Branches

推薦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