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2018 DFW
反毒服務學習體驗營

2018-03-25

自2014年起,墾丁音樂季反毒宣導活動,在理事長吳玉珍醫師的建議下,開始融入了與青年學子志工「毒品知識」的教育課程,意外獲得熱烈迴響。今年延續過往的成功模式,將學員分為大隊、中隊、小隊以自主管理及分組競賽的方式,激勵起學員士氣,建立團隊向心力。

在透過不同活動設計,如微電影欣賞、毒品知識研習、快問快答、分組演練、手冊發放演練與實作、反毒話劇編演等多元的活動設計,讓學員在歡樂中學習,加深學員印象與吸收,讓學員在兩日的課程中獲得最佳成效。吳玉珍醫師希望每一位台灣因仔可以在沒有毒品威脅的環境下健康快樂成長,就是讓孩子自我決定過著不吸毒的生活。

本次兩天一夜的活動當中,受到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的大力支持,多數的活動都在忠誠營區舉辦,在24日下午開幕式時,陸指部副參謀長方上校更向與會貴賓與青年學子國軍誓言反毒,維護部隊優良戰力的決心。

這兩天的活動,陸指部更在活動中介紹國軍,擺設募兵攤位,也安排學員參訪隊史館,介紹陸戰隊的沿革與戰力,歡迎有志青年加入。讓學員隨時可以接觸與進一步了解軍中生涯,對學員之後的生涯規劃提供另一條路徑,不少學員在活動過程中透過召募官的解說,進而獲得認同,第三中隊的李同學更在活動後表示他願意加入海軍陸戰隊。

軍隊在以往給人拘謹嚴肅的一面,透過本次活動,感受到軍方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我們看到了國軍嚴謹軍紀,但親民的一面。


行動中看見希望,栽下種子
小隊長培訓

招生時,由各校參加學員自發性憐選出小隊長,各小隊長於活動前一周前往高雄參加「小隊長培訓課程」,課程中進行反毒宣導實作與目的、培養領導與溝通能力、演練人際關係處理等相課程,並發布行前資訊讓小隊長能在活動開始前瞭解熟悉內容,同時進行回報小隊資訊,暢通溝通管道增進小隊關係,使活動行更加順利,也讓小隊長們獲得更多知識,獲得成長的養分 獲得成長的養分!

在「勝任與領導能力」課程中,讓參訓的小隊長在講師課後,透過分組演練,實際練習,並由活動志工在旁輔導,達到參與培訓的小隊長在活動中能勝任與帶領小隊。

 


我是大導演
反毒最佳男女主角
許介亭副導(我的少女時代副導)百忙之中回台參與活動,希望透過戲劇,可以激發學生的故事發想與創造力,更能透過戲劇的傳達感受到學生在這兩天的熱情。各組編排戲劇,生動有趣,最後由學生們自行表決選出優質戲劇。




知而行的實際反毒守護行動


     
讓我可以面向歌迷和行人,從心中自然的對他們說:「您好,請支持反毒,謝謝您」後,遞出手中的反毒宣導手冊。 --- 林志工


第一次發傳單的經驗,還有團結起精神,有很多不認識的別組朋友會好心的和我們說那邊他發過了之類的等等,也會互相加油鼓勵,這讓我感覺很開心,很久沒有這麼團結的感覺。 ---- 輔英科大  李同學

在活動期間,我學到勇於嘗試,例如去遊客派反毒小冊子、邀請他們在版上簽名、去附近商家及攤販拜訪。 ---- 香港僑生 譚同學


反毒陣線盟友
宣示反毒決心 學子齊聚陸戰隊營區

本次兩天一夜的活動當中,受到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的大力支持,多數的活動都在忠誠營區舉辦,在24日下午開幕式時,陸指部副參謀長方上校更向與會貴賓青年學子國軍誓言反毒,維護部隊優良戰力的決心。
這兩天的活動,陸指部更在中介紹國軍,擺設募兵攤位也安排學員參訪隊史館,介紹陸戰的沿革與戰力,歡迎有志青年加入。讓學員隨時可以接觸與進一步了解軍中生涯,對學員之後的生涯規劃提供另一條路徑,不少學員在活動過程中透召募官的解說,進而獲得認同,第三中隊的李同學更在活動後表示他願意加入海軍陸戰隊。
 

推薦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