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知識

處方藥物濫用的真相

處方藥物的危害
由於某些處方藥物可能遭到濫用並且上癮,因此美國緝毒署已經把它們列為與鴉片和古柯鹼同等級,而拿來做消遣使用的處方藥物,包括以下四大主要類型:

鎮靜劑:這些藥物通常是指中樞神經系統鎮靜劑,看起來五彩繽紛,有錠劑、膠囊或液態等形式;這類藥物會遲緩腦部功能,高劑量下會導致記憶損傷、判斷和協調不足、煩躁不安、多疑和自殺的想法,有些人會把鎮定劑和精神安定劑與其他物質混用,可能會使呼吸和心跳減慢,甚至是死亡。

類鴉片劑和嗎啡的衍生物:一般指的是止痛劑,有錠劑、膠囊或液體等形式,而這些藥物含有鴉片或類似鴉片的成分,用來舒緩疼痛, 持續使用或濫用鴉片類止痛劑,會導致生理依賴和成癮,長期藥用者會增加藥量,以達到同樣的快感。

興奮劑:這一類藥物是用來增加活力和機敏的,常見是錠劑和膠囊的形式,濫用的方法是吞嚥、以液體形式注射、或搗碎由鼻子吸入;最常用的這類毒品,就是古柯鹼和安非他命,可暫時增加警覺性和精力,有些興奮劑在短期間重複使用高劑量,可能導致敵意或多疑的感覺,這種劑量也會導致體溫危險升高和心跳不規則。

抗憂鬱劑:這些藥物有色彩繽紛的膠囊和藥錠,本來應該是要解決憂鬱情況的精神科藥物,這種藥物會讓人有失眠、易怒、神經質和焦慮、心跳不規則、精神錯亂、幻覺等症狀。

許多非法毒品曾一度是醫師或精神科醫師開的處方,但是後來被禁止,因為有害的影響經證實不可

以再被忽視。

濫用處方藥甚至會比濫用非法生產的毒品更加危險,許多人沒有意識到,散發或轉售處方藥(而非由醫師來做)是一種販毒行為,而且就像販賣海洛因和古柯鹼一樣違法,要繳高額的罰金還要坐牢。

如果販毒行為導致死亡或嚴重的身體損傷,販毒者可能面對終身監禁的刑罰。

 資料來源:無毒世界基金會

知識分類

知識報導 / 16
常見毒品 / 29

推薦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