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知識

吸入劑的真相

吸入劑是什麼?

 

「吸入劑」指的是有毒物質的蒸氣,吸入時會很快達到亢奮。超過一千個家庭用品及其他常用商品,可以被濫用為吸入劑,最常被使用的是鞋油、強力膠、1*汽油、打火機油、一氧化二氮2或稱「輕型戰車」、噴漆、修正液、清潔液、亞硝酸戊酯3或稱「爆竹」、更衣室除臭劑或稱「匆忙」,以及噴漆稀釋劑或其他油漆溶劑。

 

這些產品大多數所產生的影響與麻醉劑類似,會減緩身體機能。 在一開始的快感與解放感後,尾隨而來的是昏沈,頭暈眼花及焦躁感。

這些化學品通過肺迅速地被吸收進入血液中,很快就流到腦部及其他器官,有時候會造成永久的身體和心理傷害。

使用者直接從開著的容器中吸入化學氣體(嗅或聞)或從浸泡過化學製品的布吸入煙霧(「深吸」)。有一些化學製品可直接把這些物質噴入到鼻子或嘴巴中,或把這些物質倒在使用者的衣領、袖子或袖口,然後定時嗅或聞。在「袋裝」方面,使用者可以從紙袋或塑膠袋中吸入煙霧。在一個密閉的空間以袋裝吸入的方式,大大增加了窒息的可能性。

在演唱會和舞廳販賣的有毒化學製品做成的「爆竹(Poppers)」和「輕型戰車(Whippets)」,會永久地損壞身體和腦部。


資料來源:無毒世界基金會

知識分類

知識報導 / 16
常見毒品 / 29

推薦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