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反毒萌芽 從小小學子做起

2016-04-18


拒絕毒品敗壞社會,政府民間共同研議反毒致勝絕招—由社團法人台灣無毒世界協會、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辦理。第三屆毒品的真相教育之旅以「玩咖不藥HIGH-我是反毒小尖兵」為主題,高市少警隊、婦幼隊、新興警分局、大東國小、建國國小共同響應,與近百位學子一起參與反毒種子活動,呼籲「讓青春不被毒害」。

根據警政署統計104 年「毒品」案查獲 4 萬 9,843 件,較103年增加近30%。而104 年 1-9 月兒童少年嫌疑犯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人數比上年同期,增加52.38%。高雄市議員陳麗娜表示,第一次接觸毒品的年齡層越來越低,特別叮嚀學生堅守,不要讓毒品進入個人的生活圈。"

山達基教會代表蔡美嫻表示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曾明說,毒品是阻礙文明進步的首要問題之一,現在全球每12秒就有學齡內的青少年,第一次嘗試毒品。毒品危害如滾雪球,反毒不能只走少數人吃力,必須眾志成城。

有鑑於近期新興毒品包裝蒙騙青少年,以及內湖女童案王嫌因吸食毒品犯下隨機殺人等事件,反毒話劇特別將社會時事搬上舞台,有「毒品偽裝巧克力」、「校園霸凌」等元素,清楚點出「吸食毒品產生幻覺,不能控制自己」。幽默逗趣又寫實的內容,學生、師長都比讚。

參加活動的王同學表示:「我很喜歡今天的活動,因為我學到了,該怎麼樣拒絕別人給我毒品。」一位沈姓女同學原本以為只有壓力過大的人才會吸毒品,沒想到還有可能是因為無聊或是其他一些原因。

主辦單位表示,青少年對於反毒品的認知可能比一般民眾認為的還要少。打破制式化的反毒活動,能於孩子心中播下種子,同時也呼籲除了把注意力放於毒品,也應該多關心家庭狀況,是否遭遇霸凌等情形,都有可能會釀成悲劇。無論學者、教育者對於學童應加以深入關切,讓毒品教育深耕孩子心中。

推薦連結